下载APP
首页 > 银行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风险管理

2018年银行中级资格《风险管理》知识点:信用风险评估/计量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9-03
普通

2018下半年银行职业资格考试时间为10月27、28日,为了帮助参加考试的考生提高备考效果,正保会计网校精心整理了银行中级职业资格《风险管理》相关知识点,希望各位考生能够记牢每个易错知识点,一举拿下2018年银行职业资格考试!

2018年银行初级资格《风险管理》知识点

【知识点】信用风险评估/计量★★

1.信用风险评估/计量的发展

(1)专家判断法

即专家系统,是商业银行的传统信用分析方法。

专家系统是依赖高级信贷人员和专家自身,依据主观判断来综合评定信用风险的分析系统。

主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与借款人有关的因素,二是与市场有关的因素。专家系统的突出特点在于主观性很强,突出问题是对信用风险的评估缺乏一致性。

(2)信用评分模型

信用评分模型是一种传统的信用风险量化模型,利用可观察到的借款人特征变量计算出一个数值(得分)来代表债务人的信用风险,并将借款人归类于不同的风险等级。

信用评分模型的关键在于特征变量的选择和各自权重的确定。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信用评分模型有线性概率模型、Logit模型、Probit模型和线性辨别模型。

(3)违约概率模型

目前,信用风险管理领域通常在市场上和理论上比较常用的违约概率模型包括RiskCalc模型、KMV的 Credit Monitor模型、KPMG风险中性定价模型、死亡率模型等。

(4)死亡率模型

死亡率模型是计算在未来一定持有期内不同信用等级的客户/债项的违约概率(即死亡率)。通常分为边际死亡率和累计死亡率。

2.基于内部评级的方法

(1)风险暴露分类

在内部评级法下,商业银行的风险暴露分类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六类:即主权类、金融机构类(含银行类和非银行类)、公司类(含中小企业、专业贷款和一般公司)、零售类(含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合格循环零售和其他零售)、股权类和其他类(含购入应收款及资产证券化)。

(2)客户评级:两个维度

第一个维度,客户评级,客户的违约风险;

第二个维度,债项评级,交易本身特定的风险要素。

客户评级是商业银行对客户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的计量和评价,反映客户违约风险的大小。客户评级的评价主体是商业银行,目标是客户违约风险,结果是信用等级和违约概率(PD)。

客户评级两大功能,一是能够有效区分违约客户,二是能够准确量化客户违约风险。

(3)债项评级

在内部评级法下,债项评级与债项的违约风险暴露EAD、违约损失率LGD、有效期限M密切相关。

(4)有效期限M

商业银行采用初级内部评级法,除回购类交易是0.5年外,其他非零售风险暴露的有效期限为2.5年。

商业银行采用高级内部评级法,应将有效期限视为独立的风险因素。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债项的有效期限越短,信用风险就越小。除下款确定的情形外,有效期限取1年和以下定义的内部估计的有效期限中的较大值,但最大不超过5年。中小企业风险暴露的有效期限可以采用2.5年。

(5)缓释工具

信用风险缓释是转移或降低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缓释功能体现为违约概率(保证的替代效果)、违约损失率(抵押质押和保证的减轻效果)或违约风险暴露(如净额结算)的下降。    

注:本文原创于正保会计网校(http://www.chinaacc.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2018年银行中级职业资格《风险管理》学习计划表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银行初级-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13200人已学立即购买

银行中级-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145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