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银行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风险管理

2018年银行中级资格《风险管理》知识点: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8-23
普通

2018下半年银行职业资格考试时间为10月27、28日,为了帮助参加考试的考生提高备考效果,正保会计网校精心整理了银行中级职业资格《风险管理》相关知识点,希望各位考生能够记牢每个易错知识点,一举拿下2018年银行职业资格考试!

2018年银行初级资格《风险管理》知识点

【知识点】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

1.内部控制定义

(1)COSO委员会对内部控制的定义

内部控制是由董事会、管理层和其他员工实施的,旨在为经营的有效性和效率、财务报告的可靠性、法律法规的遵循性等目标的实现提供合理保证的过程。企业应当建立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监控五个要素的内部控制体系。

(2)巴塞尔的定义与COSO委员会一致。

(3)银监会对内部控制的定义

商业银行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参与的,通过制定和实施系统化的制度、流程和方法,实现控制目标的动态过程和机制。目标之一是保证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有效性。

2.内部控制的五大要素

(1)内部环境:治理结构等。

(2)风险评估:设置目标、风险识别、分析、应对。

(3)控制活动: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财产保护控制、预算控制、运营分析控制、绩效考评控制等。

(4)内部监督:是对内控监督检查,评价内控有效性,发现缺陷的活动。主要包括监督、缺陷认定和责任追究。

(5)信息与沟通:信息搜集、传递、共享和反舞弊机制。

3.内部审计

(1)内部审计的基本属性

独立性和客观性是审计服务内在价值的根本,独立性被看作审计职能的一种属性,而客观性则是内部审计师的属性。

(2)内部审计的对象

内部审计以企业的全部经营管理活动为审计对象。

(3)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

第一,帮助组织识别、评价重要的风险暴露,促进风险管理和控制系统的改进;

第二,监控和评价组织风险管理系统的效果;

第三,评价与组织的治理、运营和信息系统有关的风险暴露;

第四,把在咨询业务中对风险的了解结合到发现和评价组织的重大风险暴露的过程中去。    

注:本文原创于正保会计网校(http://www.chinaacc.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2018年银行中级职业资格《风险管理》学习计划表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银行初级-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13200人已学立即购买

银行中级-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145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