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银行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风险管理

2017年银行初级资格《风险管理》知识点:外部审计与监督检查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10-26
普通

2017下半年银行初级职业资格考试时间为10月28、29日,为了帮助参加考试的考生提高备考效果,正保会计网校精心整理了银行初级职业资格《风险管理》第九章银行监管与市场约束的相关知识点,希望各位考生能够记牢每个易错知识点,一举拿下2017年银行职业资格考试!

2017年银行初级资格《风险管理》知识点

【知识点】外部审计与监督检查的关系

(1)外部审计和银行监管侧重点有所不同。通常情况下,银行监管侧重于金融机构合规管理与风险控制的分析和评价;外部审计则侧重于财务报表审计,关注财务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可靠性。

只有当外部审计机构按照有关监管法律的授权或接受监管当局的委托对商业银行进行审计时,其工作才具有风险监管的性质。

(2)外部审计和银行监管的方式、内容、目标存在共性。外部审计和银行监管都采用现场检查的方式。无论是外部审计还是银行监管,都将审查银行会计信息、管理信息以及相关记录,促进和保障银行经营管理信息的真实、准确、合规,并将其作为基本目标之一。

(3)外部审计与银行监管相辅相成。外部审计报告是银行监管的重要资料,银行监管政策、相关标准和准则也是实施外部审计所依据和关注的重点。同时,在一定条件下,监管部门通过要求、委托外部审计机构,实现对银行业务和经营管理信息的检查。二者互相配合并形成合力,既能促进银行机构完善管理,也能促进监管部门完善监管,从而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4)外部审计和监管意见共同成为市场主体关注、评价、选择银行的重要依据。

【经典例题】

【例题1·单选题】外部审计与信息披露的关系中,除了有利于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外,还有利于( )。

A.提高我国商业银行的竞争能力

B.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的监控机制

C.改进我国商业银行信息披露

D.提高审计效率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由于我国信息披露的不健全,市场参与者难以及时获得诸如银行财务状况、经营战略、风险管理能力、收益等方面的可靠信息,无法将资金投入或存放在风险低的银行,或者要求风险高的银行提供更高的收益。因此,提高银行信息披露质量,才能对银行产生更有力的市场约束。借助外部审计机构的专业力量,能够使银行形成更强的监管约束机制。选项C符合题意。    

注:本文原创于正保会计网校(http://www.chinaacc.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2017年银行业初级职业资格《风险管理》第九章知识点汇总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银行初级-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13200人已学立即购买

银行中级-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145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