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银行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风险管理

2017年银行初级资格《风险管理》知识点:资本监管的重要性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10-26
普通

2017下半年银行初级职业资格考试时间为10月28、29日,为了帮助参加考试的考生提高备考效果,正保会计网校精心整理了银行初级职业资格《风险管理》第九章银行监管与市场约束的相关知识点,希望各位考生能够记牢每个易错知识点,一举拿下2017年银行职业资格考试!

2017年银行初级资格《风险管理》知识点

【知识点】资本监管的重要性

①资本监管是审慎银行监管的核心。建立在审慎贷款风险分类、充足计提各类资产损失准备基础上计算的资本充足率,是衡量银行综合经营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指标。在监管实践中,资本充足率监管贯穿于商业银行设立、持续经营、市场退出的全过程,也是监管当局评估商业银行风险状况、采取监管措施的重要依据。

②资本监管是提升银行体系稳定性、维护银行业公平竞争的重要手段。银行业是高杠杆、高风险的行业,且对维护货币供给体系稳定运行和经济持续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各国都对银行业实施了严格的监管。

规定商业银行最低资本要求,增强商业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使得商业银行能够及时冲销经营过程中各种不确定性造成的损失,保护存款人利益,降低银行破产概率和由此对金融体系稳定运行带来的冲击,维护货币供给和支付体系的平稳运行,促使经济持续增长。在现代银行体系中,对各类银行提出统一的最低资本要求,能够降低银行之间的不公平竞争。

③资本监管是促使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有效监管手段。国内外教训反复证明,银行业资产规模的盲目扩张是银行业危机的主要原因。我国商业银行长期缺乏资产扩张的约束机制,普遍存在“速度情结”和“规模冲动”,导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不高,银行体系积聚了较高的风险。

强化资本充足率监管,完善商业银行资产扩张的资本约束机制,能够促使商业银行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在风险、资本、效益、管理之间建立有效联系机制,寻求规模、速度、质量的平衡,推动商业银行信贷资产的有序扩张,保持合理的资产结构,这不仅有利于控制单个银行,而且有利于控制整个银行体系的风险。    

注:本文原创于正保会计网校(http://www.chinaacc.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2017年银行业初级职业资格《风险管理》第九章知识点汇总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银行初级-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13200人已学立即购买

银行中级-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145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