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ACCA > 考试动态 > 政策新闻

ACCA就业前景之咨询行业那些事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1-23
普通

ACCA会员对话学员---针对就业问题的Q&A(二)

1、咨询行业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咨询主要分为管理咨询和财务咨询。管理咨询主要为公司提供企业管理和业务发展方面的咨询服务,包括公司战略、财务管理、风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等,涉及公司经营的方方面面。财务咨询主要为公司提供和交易相关的咨询服务,包括公司融资、兼并收购、破产重组等等,和审计的工作相关度更高,很多做财务咨询的专业人员都是审计出身。我们一般提到的咨询公司,如果没有特别说明,都是指的管理咨询。

2、主流的咨询公司现状如何?

目前在咨询行业发展较好的公司可以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就是我们常说的MBB,包括麦肯锡、波士顿和贝恩,他们品牌历史悠久、咨询团队实力雄厚;第二梯队是一些规模较小但是品牌价值也很高的公司,比如罗兰贝格、思略特等;第三梯队就是品牌价值相对薄弱但胜在规模大、业务线丰富的公司,主要包括四大的咨询部门、埃森哲、IBM等。其中埃森哲主要的强项定位于IT和运营流程。

一般咨询公司内部会根据业务条线和行业分组。业务条线方面有战略咨询、财务咨询、IT咨询、人力咨询、风控咨询等,行业方面有汽车、医疗、金融、地产、教育等。有些咨询公司会给刚入行的小朋友安排明确的工作线条或者行业,有些咨询公司则倾向于让小朋友同时服务于各种各样的项目,逐步找到属于自己的兴趣点和侧重方向。

3、咨询行业的晋升路径?

一般刚进入行业的小朋友要经历2-3年的junior staff的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做各种数据收集分析以及撰写报告,所以各种hard skill很重要,要学会在压力之下、期限之内高效率的完成工作。之后会有一次晋升到senior的机会,不管这个具体的职位叫什么,工作2-3年并获得这次晋升后,就会逐渐得到更多管理项目的机会,此时,各种soft skill的重要性就逐渐凸显,比如沟通技巧和领导能力。工作5-6年后一般可以晋升为项目经理,开始领导团队完成项目。之后会有高级经理、总监等级别出现。路径的尽头是荣升为公司的合伙人,主要负责维护客户关系以及拓展新的业务。

较大的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之下,咨询的离职率还是很高的。大部分人会选择跳槽到自己自己感兴趣的行业或者服务过的客户公司,还有一部分人会转向PE、VC等投资类的工作或者其他咨询公司。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人遵循咨询传统的职业发展路径,在工作三四年后选择出国深造,攻读MBA学位,然后再回到咨询行业或者进入企业做管理。

ACCA就业前景之咨询行业那些事

4、咨询行业V.S审计?

咨询行业更加注重逻辑思维和方法论,大部分管理咨询的工作对于财务方面的只是要求并不高。每个企业都有自身发展的独特性,所以从事咨询行业可以在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项目上持续的找到工作的新鲜感。但是客观地讲,每个人的发展机遇也是不同的,如果持续赶上不靠谱的项目和工作团队,工作几年后,可能会有一种工作不踏实的感觉,而跳槽的价值也是因人而异的。

审计工作比较繁重,在职业发展初期会非常辛苦,有时候也会显得有些枯燥无聊,另外考试的压力也会很大,但是好处是会为从业者打下坚实的财务基础,如果一切顺利,工作几年后会成长为财务领域的专家,在市场上的价值也会非常明确。所以审计的工作对于一心想在财务领域有所发展的同学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5、咨询行业看重什么样的能力?

首先就是逻辑思维的能力。同学们刚进入咨询行业都是从至基础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做起,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很重要,这也是很多咨询公司愿意招理工科背景专业学生的原因,因为他们在大学期间接受过较为严格的逻辑训练。其次是快速学习的能力,因为从事咨询行业意味着不断接触不同行业、服务不同的客户,所以需要快速掌握知识、进入工作状态。第三就是人际交往能力和领导力,因为咨询工作都是团队工作制,同时要服务客户,所以如何待人接物、解决问题都是咨询招聘时重要的考察项目。一般有着丰富社团活动经验的同学在这方面会更有优势。

此外,如果同学们有志于从事咨询业,在校期间应该积极寻找咨询的实习机会。一方面实习经历会帮助你判断自己是否适合从事这个行业,另一方面在求职过程中也会是很大的加分项,帮助你更大概率拿到面试的机会。咨询公司每年都会有固定招聘寒暑假实习生,同学们可以通过关注公司信息以及学校咨询、求职平台来了解。此外,咨询公司在很多项目中也会通过公开或者非公开的渠道招聘一些兼职助理来完成一些初级的数据收集和整理工作,这些机会同样可以帮助你了解咨询的工作并探索工作的感觉,所以建议大家也多留意这样的工作机会。

网校为广大学生提供ACCA免考科目预评估服务,您可以点击ACCA考试 acca培训 考试成绩 预评估进行评估申请。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ara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cca辅导课程

ACCA精品录播班

Get学霸同款

精品好课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ACCA-MA免费试听!

ACCA-MA免费试听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