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ACCA > 考试动态 > 政策新闻

ACCA财务会计体系课程 VS CPA《会计》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8-05
普通

ACCA财务会计体系课程 VS CPA《会计》

财务会计是ACCA核心内容,在整个教学体系中共包括三门课程:FA(财务会计)、FR(财务报告)和SBR(战略商业报告)。三门课程均以国际会计准则(IAS)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为主线,以概念框架和为依据,讲述不同的交易和事项如何确认、计量、披露,不同形式的会计实体如果编制财务报表。另外还涉及了财务报表分析以及职业道德判断等与实务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

其中FAACCA财务会计体系下的基础课程,帮助学员建立财务会计概念,学习财务报表编制、合并、解读的相关知识,是FRSBR的基础。FRFA的后续课程,更详细地介绍了国际会计准则(IAS/IFRS)以及如何编制、解读合并财务报表和独体财务报表等内容,也是SBR的基础课程。SBRACCA财务会计体系下的倒计时一门课程,在前两门课程的基础上更加深入地考察考生对于会计准则的掌握程度和运用相关知识进行财务分析的能力。

(三)考试形式

课程

大纲要求

FA

A 解释财务报告的背景和目的

B 定义财务信息的质量性特征

C 复式记账和会计系统的使用

D 记录交易和事项(基本的国际会计准则)

E 编制试算平衡表(包括识别和纠正错误)

F 为公司和非公司组织编制基本财务报表。

G 编制简单的合并财务报表

H 分析解读财务报表

FR

A 讨论和应用财务报告的概念框架和规管框架

B 具体国际会计准则

C 分析和解释财务报表。

D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编制和列报独体报表和企业合并的财务报表

SBR

A 将基本的职业道德准则应用于道德窘境,并讨论不道德行为的后果

B 评估财务报告框架的适当性并进行批判性讨论会计准则的变更

C 在一系列实体(包括独体、集团、公共部门和非营利组织)的财务业绩报告中应用专业判断

D编制集团公司的财务报表

E为不同利益相关者解释财务报表

F讨论会计准则的变化和潜在变化对财务报告的影响

  ACCA Vs   

财务会计体系

通过比对ACCA财务会计体系课程与CPA的《会计》课程内容和考试相关问题,我们得出如下的结论。

1、两个考试都是以会计准则为主线进行考查,区别在于CPA《会计》用的是中国企业会计准则,ACCA用的是国际会计准则,在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的背景下,两个考试学习的会计内容大部分是一致的,只是在考试的思路方法上存在差异。(关于两种准则的比较见下文)。

2、与CPA考试相比,ACCA考试更加灵活,得分相对更容易,例如ACCA考试中的多选题,通常题目会直接告知是四选二或者是五选二,尤其是在机考系统中,少选和多选系统都会给出提示;ACCA对会计分录考察较少,且不要求分录有精确的固定的名称,也不要求区分一级科目二级科目,只要意思表达清楚即可;另外,ACCA考试中的案例题比较大,通常是一个案例既考察计算编表,又考察分析解读,利用一个案例从多个角度考察多方面知识,考官判卷按照步骤给分,对计算结果的精确性要求不高。

3、ACCA顺应雇主需求,在考试内容与考试形式上与时俱进,学习内容更贴近现代职场环境,满足雇主需要。学员通过学习和练习,对于财务知识和技能会有更宏观的具备战略思维的认知。

4、 中国会计准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国际准则”IFRS/IAS)的趋同,但仍存在某些例外,这其中绝大多数是针对中国的现实情况所作的特殊考虑。这些例外主要包括:

中国会计准则要求,对于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的减值,一经提取,不得转回。 国际会计准则中资产减值可以转回,以原值减去如果不发生减值应该提取的累计折旧/摊销的金额作为基准。

中国会计准则明确要求,仅仅同受国家控制而不存在其他关联方关系的企业,不构成关联方。对于投资性房地产,中国新会计准则规定,只在有确凿证据表明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能够持续可靠取得时,可以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国际会计准则中,投资性房地产可以选择成本模型和公允价值模型。

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国会计准则要求采用权益法核算。

此外,国际准则中对于某些会计事项存在允许的备选方法,而中国新准则一般不允许这类选择,主要包括:

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在符合一定条件时,国际准则允许采用重估价模式。而中国准则只允许成本模式。

借款费用:国际准则中基准处理方法为将所有借款费用计入当期损益,而资本化为允许选用的方法。而中国准则要求采用资本化的方法。

合营企业:国际准则可选择采用比例合并法或权益法核算对共同控制实体的权益。而中国准则要求采用权益法。

CPA《会计》章节

主要知识点

对应ACCA知识点及国际准则

第01章 总论

①会计基本假设与会计基础(权责发生制与收付实现制)

②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③会计要素及其计量属性

④财务报告及其目标与组成部分(四表一注)

①大部分基本理论一致。

②ACCA中需要额外学习概念框架和规管框架,掌握职业道德准则,以及准则在实务案例中的应用。

③注意报表格式和科目名称的差别。

第02章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

①区分会计政策与会计估计

②会计政策变更与会计估计变更的情形

③会计政策变更与会计估计变更的披露

④前期差错更正的会计处理及披露

①IAS 8 Accounting Policies, Changes in Accounting Estimates and Errors

②准则基本一致,ACCA考试更直接简单

第03章 存货

①确认条件

②初始计量

③发出存货的计量

④存货的期末计量

⑤存货的期末计量,可变现净值,存货跌价准备

⑥存货盘盈、盘亏、毁损

①IAS 2 Inventories与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内容基本一致

②一般考查的是外购存货,不考查投资者投入、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等方式取得的存货,也不考查消费税的处理

③不涉及存货跌价准备

④IAS 41 Agriculture生物资产

中国准则-以成本模式作为基准模式,并有条件地引入了公允价值模式。国际准则要求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对于生物资产,如果不存在市场价格,而采用其他方法对公允价值的估计明显不可靠时,应采用成本模式。

第04章 固定资产

①外购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

②自建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

③弃置费用的核算

④固定资产的折旧

⑤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

⑥固定资产的处置

①IAS 16 Property, Plant and Equipment

②ACCA中一般只涉及外购固定资产,不涉及自建固定资产。

③CPA中折旧原则是当月增加,当月不提;当月减少,当月照提。ACCA中没有这个原则,而是会在题目中明确告知具体的折旧方法和折旧时间,按题目信息计算折旧即可。

④国际准则后续计量允许采用重估价模式,但如果采用重估价模式,应针对该类别的全部资产,并应经常地进行重以使其账面金额不至于与公允价值相差太大。

⑤其他内容差异不大,ACCA中会计处理的要求比CPA简单,没有“固定资产清理”等科目。

第05章 无形资产

①无形资产的确认

②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

③内部研发费用的确认和计量

④无形资产后续计量(使用寿命有限,使用寿命无限)

⑤无形资产的处置

①IAS 38 Intangible Assets

国际准则后续计量允许采用重估价模式。

②ACCA中常考的是研发费用的确认计量,较少考查外购无形资产。CPA中包含的其他方式取得的无形资产,ACCA中只涉及企业合并方式取得的无形资产,不涉及债务重组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等方式取得。

③ACCA考试中土地属于私有,因此在IAS 16 PPE中确认计量土地价值,不单独确认土地使用权。

④CPA中无形资产的摊销原则是当月增加,当月计提;当月减少,当月不提。ACCA中没有这个固定的摊销原则,而是在题目中会告知采用哪种摊销方法以及摊销时间。

第06章 投资性房地产

①投资性房地产初始计量

②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

③投资性房地产的转换(计量模式、差额处理)

④投资性房地产的处置

①IAS 40 Investment Property

②国际会计准则中可以选择成本模型或公允价值模型

③其他方面基本一致,ACCA考试中重点考查投资性房地产初始计量、后续计量以及转换的会计处理

第07章 长期股权投资与合营安排

①基本概念

②初始计量

③后续计量之权益法

④后续计量之成本法

⑤公允价值计量与成本法、权益法之间的转换

⑥合营安排

①相关国际准则:

IAS 27 Separate Financial Statements

IAS 28 Investments in Associates and Joint Ventures

IFRS 11 Joint Arrangements

IFRS 9 Financial Instruments

②在投资者独体财务报表中的核算:

国际准则 − 对子公司、联营企业、共同控制实体(合营企业)投资:成本法或按IAS 39 “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处理

中国准则 − 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在合并日按取得的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作为初始投资成本,初始投资成本与合并对价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调整资本公积或留存收益。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在购买日按“企业合并”准则确定的合并成本(支付对价的公允价值)作为初始投资成本。

第08章 资产减值

①资产减值范围

②可收回金额

③资产组减值

④商誉减值测试

①IAS 36 Impairment of Assets       

国际准则除商誉的减值不允许转回外,其他资产在一定条件下,资产减值允许转回。资产减值在中国准则中不可转回。

②资产减值、资产减值组、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是必考知识点

第09章 负债

①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及预付款项

②应交税费

③长期借款

④应付债券

⑤长期应付款

①ACCA考试中对于负债不进行细致考核,教材中没有设置单独章节,只要求在报表中分类正确即可。

②CPA中详细划分的应交税费,在ACCA中不做详细区分,考试难度较低。

第10章 职工薪酬

①职工薪酬的内容

②短期薪酬的确认和计量

③辞退福利的确认和计量

④其他长期职工福利的确认和计量

①IAS 19 Employee Benefits

②基本内容类似,CPA比ACCA考核细致,ACCA难度低。

③国际准则要求对于设定受益计划类的离职后福利,在雇员服务期间内确认相应负债和费用(SBR重点考)

第11章 借款费用

①借款费用的范畴、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借款范围

②借款费用确认

③借款费用的计量(一般借款、专门借款、资本化金额)

①IAS 23 Borrowing Costs

②准则基本一致

③国际准则中基准处理方法为费用化,而资本化为允许选用的方法,ACCA考试中一般会直接告知是否资本化。

④重点考查借款费用资本化的会计处理

第12章 股份支付

①股份支付的四个主要环节

②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

③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

④上市公司授予限制性股票的授权激励计划的会计处理

⑤可行权条件的修改

⑥集团股份支付的处理

①IFRS 2 Share-based Payment

②国际准则还涉及了以下几个方面:

− 企业获得商品的股份支付交易

− 对于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的修改、取消及替换

− 有现金结算选择权的股份支付

③SBR考试重点

第13章 或有事项

①或有事项的确认和计量

②具体应用(未决诉讼、亏损合同、产品质量保证等)

③列报披露(结合发生的可能性)

①IAS 37 Provisions, Contingent Liabilities and Contingent Assets   

②准则基本一致,只是在具体会计处理上存在细微差别,ACCA难度低


第14章 金融工具

①金融资产的分类与重分类

②金融负债的分类

③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的区分

④金融工具的计量

⑤金融资产减值

⑥套期会计

⑦金融工具的披露

①相关准则:

IAS 39 Financial Instruments: Recognition and Measurement

IFRS 9 Financial Instruments

IAS 32 Financial Instruments: Presentation

IFRS 7 Financial Instruments: Disclosures

②与CPA考核内容基本一致

第15章 所有者权益

①实收资本

②资本公积

③其他综合收益

④留存收益

①ACCA中只简单划分为share capita(股本)、share premium(股本溢价 )、retained earning(留存收益),other comprehensive income(其他综合收益)

②在FA科目中学习几个科目的具体概念,在FR和SBR中没有单独讲解,直接考会计处理。③share premium中只包含股本溢价,其他的调整均进入retained earning和other comprehensive income

第16章 收入、费用和利润

①收入的确认和计量

②合同成本

③特定交易处理

④费用

⑤利润

①IFRS 15 Revenue from Contracts with Customers准则基本一致

②重点考查收入确认五步骤、合同成本、完工进度以及特殊交易的会计处理

第17章 政府补助

①政府补助的主要形式与分类

②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及其会计处理

③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及其会计处理

④财政贴息

⑤政府补助列报

①IAS 20 Accounting for Government Grants and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Assistance

②准则基本一致

③ACCA重点考查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及其会计处理、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及其会计处理


第18章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①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认定

②公允价值计量

③涉及多项资产的交换

①企业会计准则第7 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国际准则中没有单独的对应准则(IAS16,IAS 38,IAS 40)

②考试不涉及

第19章 债务重组

①以资产清偿债务,债权人和债务人的会计处理

②债务转为资本

③修改其他债务条件

④以多项资产或组合方式清偿,债权人和债务人的会计处理

①国际准则中没有单独对应的准则

②考试只涉及可转换债券的会计处理

第20章 所得税费用

①计税基础

②暂时性差异

③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与计量

④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确认与计量

⑤所得税费用的确认与计量

⑥所得税的列报

①IAS 12 Income Taxes   

②准则基本一致,但IAS 12 明确指出,递延所得税资产和负债在符合条件时应予抵销。

③ACCA考试中相对直接和简单

第21章 外币折算

①外币交易

②外币财务报表折算

①IAS 21 The Effects of Changes in Foreign Exchange Rates       

②准则基本一致

第22章 租赁

①承租人的一般会计处理

②承租人对低价值租赁和短期租赁的处理

③出租人经营租赁的处理

④出租人融资租赁的处理

⑤特殊租赁业务的处理

①IFRS 16 Leases

②准则基本一致,考查内容大致相同

第23章 财务报告

①资产负债表

②利润表

③现金流量表

④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⑤报告分部

⑥关联方认定与披露

⑦中期财务报告

①涉及准则:

IAS 1 Presentation of Financial Statements

IAS 7 Statement of Cash Flows

IAS 34 Interim Financial Reporting

②财务报表的列报在很多方面是类似的,但是具体的报表列报项目和科目排列顺序不同,例如资产负债表,国际准则中是把流动性强的排在后面,流动性弱的固定资产放在前面。

③国际准则中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鼓励采用直接法也允许采用间接法列报。

中国准则要求采用直接法列报,同时在附注中采用间接法披露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信息。

④国际准则允许列报中期简明财务报表,中国准则要求是完整报表。

第24章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①期后事项分类

②调整事项

③非调整事项

①IAS 10 Events after the Reporting Period

②准则基本一致,考试在FA和FR中一般以客观题出现

第25章 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

①持有待售的确认及分类

②持有待售的计量(不同时段)

③终止经营

①IFRS 5 Non-current Assets Held for Sale and Discontinued Operations

②准则基本一致,考试内容基本一致

第26章 企业合并

①企业合并界定

②企业合并类型划分

③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

①IFRS 3 Business Combinations     

②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与 IFRS 3 的处理基本一致,而 IFRS 3 并不涵盖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第27章 合并财务报表

①合并范围的确定

②内部交易的合并处理

③追加投资的处理

④处置对子公司投资的处理

⑤母公司股权稀释

⑥交叉持股的合并处理

⑦所得税会计相关的合并处理

①IFRS 10 Consolidated Financial Statements

②内部债权债务处理,只涉及调整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不考查抵销已计提的减值准备。③必考未实现利润的调整

④国际准则中母公司应编制合并报表的要求存在豁免,母公司本身是子公司并且满足一定条件可以不编制合并报表;合营企业可选择采用比例合并法或权益法核算对共同控制实体的权益。中国准则对于合营企业不再要求采用比例合并法,只要求采用权益法核算其投资

第28章 每股收益

①基本每股收益

②可稀释每股收益

③每股收益重新计算

④ 每股收益列报(可比性)

①IAS 33 Earnings per Share

②准则基本一致,考试内容基本一致

第29章 公允价值计量

①公允价值相关概念

②公允价值初始计量

③公允价值估值技术

④非金融资产公允价值计量

⑤负债和企业自身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计量

⑥市场风险或信用风险可抵销的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的公允价值计量

①IFRS 13 Fair Value Measurement

②准则基本一致

③这部分内容ACCA中考查相对简单,涉及到公允价值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具体准则中使用公允价值计量,另一方面是在案例题中利用公允价值三个层次的理论分析案例中的一个小问题。

第30章 政府及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

①政府会计核算模式

②政府会计会计要素

③政府单位特定业务会计核算

④民间非营利组织特定业务核算

无对应内容

其他

ACCA中还包括对于通货膨胀、新准则的发展方向、会计准则的变化和潜在变化对财务报告的影响、财务报告分析等方面的学习与考查。

点击下方选择其它课程体系>>

税法体系

财务会计体系

审计体系

管理会计体系

法律体系

管理&战略体系

——————————————

以上内容由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整理、汇总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正保会计网校拥有众多专业的ACCA教学老师为广大学员提供7x24H在线答疑服务,独有一键预约电话回访系统解您后顾之忧!更多资讯欢迎点我咨询!如需了解更多A考知识点欢迎点击>此处查看

更多阅读:

ACCA 2020年下半年考试时间安排

考完ACCA可以获得哪些证书?

成为ACCA会员可以享受哪些福利?

会计ACCA的就业前景好不好?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cca辅导课程

ACCA精品录播班

Get学霸同款

精品好课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ACCA-MA免费试听!

ACCA-MA免费试听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