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ACCA > 复习指导

ACCA会员分享 | 格局决定人生

来源: 中国会计报 2018-02-01
普通

ACCA会员,特许公认会计师,财务总监,ACCA认可雇主

“如今,我已经从刚刚考取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资质时的聆听者转变为一名知识的分享者。”在亚萨合莱(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田琪看来,伴随着自己的成长,她慢慢地发现自己参与ACCA活动的角色也在转变。她的角色从至初的听众成长为如今的讲师或是演讲嘉宾。她开始将自己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并分享给更多财会人。

分享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田琪毕业于南开大学会计学系审计学专业。在外企工作了6年后,田琪萌生了考取会计资质的念头。田琪坦言,早前对各种会计考试和资质并没有很深入的了解,但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比较了国内外几个主流会计考试后,至终决定ACCA更适合当时在外资企业做财务总监的自己。“在我看来,ACCA的出题初衷是‘以人为本’的,不设置唯一答案,只要自己的观点和理解合理,就可以得分。而且只要考生认真去学习和领悟,就能得到应有的尊重。”田琪说。

如今,田琪作为资深会员的代表加入了ACCA北京指导委员会,会定期与ACCA相关人员一起探讨业务问题。“自己一直都在外企工作,接触的圈子其实挺窄的。加入委员会后,结识了一群非常优秀的财会‘大咖’。和优秀的人在一起,自己也在不断提高。”田琪说。

多年来,她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田琪不仅拿下英国牛津布鲁克斯MBA,取得了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证书申请(PMP),同时还成为精益生产认可的培训讲师。在工作中,田琪也经常给其他同事分享“非财务经理的财务课”。在工作之余,她还受专业培训机构的邀请给财会人士讲授业财结合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课程。

在她看来,工作和分享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本职的财务工作和培训讲师的的角色并不矛盾,反而是相互促进和推动的。

“培训中分享的经验和案例其实都源自于工作的积累和思考,这使得我在工作中更愿意经常进行梳理和总结。思考的过程让自己的思路更加清楚。梳理之后回到工作中,看问题的眼光都会更加系统化。”田琪告诉记者,培训经历不仅使自己的归纳和提炼总结的能力得到提高,还逼迫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专业自信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越是难啃的“骨头”越有成就感

未来,田琪还想在财务工作之外的业务领域有所提高。“我自己也‘走’过几家公司,在汽车公司做了7年,在特雷克斯做了9年。”在田琪看来,成为公司财务总监或是首席财务官后,就不能“蜻蜓点水”式地做一两年就换一家公司。应该充分了解公司的业务、市场和生产等各个环节,这样才能做到厚积薄发,将自己的思考用于公司的战略,给公司创造更大价值。

“在财务之外的领域是学无止境的。我经常向市场部、销售部和生产部门的总经理请教跨部门的知识。这些领域的知识对于提升财务管理者的思维广度非常重要。”田琪说。

田琪就是那种喜欢挑战,不畏挑战,迎难而上的人。“越是难啃的‘骨头’越有成就感。新公司亚萨合莱由于前期刚刚收购了15家企业,面临的风险可想而知。企业迫切需要我能利用过往的经验来找出风险点,解决企业的遗留问题。”田琪告诉记者,“虽然来新公司才半年时间,但是能够感受到自己每个月所做的努力都能非常快速地看到结果,非常有成就感。”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和各种角色赋予自己的责任,田琪不仅没有觉得“亚历山大”,反而能时刻保持着一种充满激情的状态,就像是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总能保持有条不紊、忙而不乱的工作秩序。

“经常听到有些人抱怨自己时间不够用,工作很忙,忙到没有时间学习和陪伴家人。其实,不在乎时间本身的短暂,在乎的只是把握时间的人是否懂得利用和安排时间,以及他是否懂得时间可贵。”田琪说。

田琪告诉记者,其实生活中零散的时间有很多,但是很多人连整块的时间都没能好好利用起来。例如陪孩子上辅导课等待的时间、出差乘坐火车、飞机的时间等都是整块时间。大部分人都只是用来刷手机,时间就在指尖上悄然流逝,而田琪就把这些时间利用起来制作讲义或者思维导图。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田琪说。

冰山脚下也不容小觑

田琪每到一个公司,都会把所在公司申请为ACCA认可雇主。她非常喜欢这个给会员提供更多实习或者就业的平台。

“加入认可雇主的公司不仅可以优先获得更好的人力资源(ACCA会给认可雇主推荐优秀的会员来公司实习),还可以获得更多培训机会。对于ACCA会员来说,只要在认可雇主的公司工作,就不需要额外的时间来进行继续教育。”田琪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在选人用人方面,田琪也有自己的一套见解。在她看来,能进入名校的学生智商都很高,在工作5到10年后,在财会知识上的储备其实相差不大。但是为何有的人可以在职业生涯中不断上台阶,有的人却总是遇到瓶颈而止步不前?其实背后是有原因的。

“大家都知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知道‘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但是很少有人看到后面这句话‘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田琪解释说,这就是说一个人是否有渊博的学识,诚心诚意地对待别人,这些永远都是知识背后做人做事的基石。

田琪举例说,这就像冰山一样,冰山水面上露出来的一角,其实就是表面上的工作能力、知识储备等。但是水面下那些别人没办法一眼看到的部分就是你的学识和修养,也就是日积月累形成的格局。这就决定了“同一起跑线上”每个人倒计时的差别。

“短时间内,领导能力、沟通能力都是后天可以培养的。但是共事5至10年以后,你是什么样的人,是否真诚地在做人,是否真正地为他人着想,是否具备诚实的职业操守,这些都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这对财务人员来说至关重要。”田琪说。

(本文原载《中国会计报》)


ACCA是特许公认会计师,在我国也俗称为国际注册会计师,知名度仅次于CPA,以全英文考试、科目众多、难度较大、含金量高等的特点,在财会领域的地位不可撼动,目前在中国已拥有超过2万多名会员和4万多名学员,尤其深受大学生考证党的青睐。

ACCA适用的是国际会计准则,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今天,很多在中国的外企和走出去的国企都需要ACCA持证人,会计师事务所在对美股等上市企业进行审计时,也需要熟悉国际会计准则的ACCA持证人。

未来已来,“终生职业”概念已经不复存在,财务人想要实现职业突破,必须要不断学习,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才有可能不被淘汰!

学习ACCA  提升人生格局!

ACCA免考预评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ara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cca辅导课程

ACCA精品录播班

Get学霸同款

精品好课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ACCA-MA免费试听!

ACCA-MA免费试听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