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ACCA > 复习指导

ACCA F1考点解析---非营利性组织及其目标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1-03
普通

非营利性组织 (non-profit organization)是指那些具有为公众服务的宗旨,不以营利为目的,组织所得不为任何个人牟取私利,组织自身具有合法的免税资格并可为捐赠人减免税的组织,是盈利组织和政府组织之外的公益组织,是以执行公共事务为目的而成立的组织。

它的目标通常是支持或处理个人关心或者公众关注的议题或事件。非营利组织所涉及的领域非常广,包括艺术、慈善、教育、政治、宗教、学术、环保等等。非营利组织的运作并不是为了产生利益,这一点通常被视为这类组织的主要特性。

一、非营利组织的主要社会职能

1.动员资源

非营利组织为了能够生存和发展,必须动员各种社会资源,包括慈善捐赠和志愿服务。随着这种社会功能日益发展和成熟,动员资源在少数非营利组织身上会逐渐专业化,出现一些以动员资源为核心功能的非营利组织,包括一些专业筹款的基金会和社会团体;一些专业开展资助活动的基金会和社会团体;一些专业招募、培训和派遣志愿者的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

2.公益服务

非营利组织提供的公益服务遍及社会的各个方面,包括公益慈善、救灾救济、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公共卫生、文化教育、科学研究、科技推广、农村和城市的社会发展及社区建设等许多领域。它们与各级政府和相关各个领域的政府公共服务相辅相成,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有益补充。

3.社会协调

在社会转型期,各种形式的非营利组织越来越成为公民表达意愿、维护权益、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实现价值至为广泛和直接的形式,这是中国非营利组织近年来在数量上急剧膨胀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这种社会功能的发展,推动社会协调、参与社会治理成为一部分非营利组织的主要功能。

4.政策倡导

非营利组织不仅积极参与各级相关立法和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以各种努力倡导和影响政策结果的公益性与普惠性,而且往往作为特定群体特别是弱势群体的代言人,表达其利益诉求和政策主张,通过积极的倡导活动影响政策过程。

二、非营利组织与非政府组织的区别与联系

从概念的内涵看,非政府组织是在政治领域中定义的,它主要包括各种利益群体的组织,例如工会、妇女组织、行业协会、职业团体等。从字面意义上看,企业当然也属于非政府组织,但由于它不在政治领域中,因此从概念的内涵看,不能将它包括进来。非营利组织则是在经济和社会服务领域定义的,它主要教育、卫生、科学、社会福利及其它福利组织。由于这些组织所的服务的受益人一般为个人,可以进行收费,有的服务还可以完全市场化,例如医疗服务中的某些项目是如此,因此这组织是介于经济与社会服务之间,有时甚至可以互换,从“产品”性质上不能完全将它与企业区别开来。而从组织目标上则可以看出二者明显的差别。企业的目标是赢利,而社会服务组织是不赢利的。

非营利组织可以收费,但其水平应低于市场价格。机构也可以有利润,但不能用于分配,而必须用于符合组织目标的服务项目。同样,从字面上看,政府也是非营利组织,但它是政治领域范围,因此在使用非营利组织概念是,还没有人将政府包括进来。

为了强调政府、企业与其他组织的区别,出现了第三部门概念,它包括政府与企业之外所有类型的组织。非政府组织及非营利组织都属于第三部门,这是它们的共性。

三、非营利性组织的目标

这些组织的目标不是maximize the shareholder’s wealth,而是value for money(物有所值)即从三个角度来衡量非营利性组织的value for money:Economy( 经济)、Efficiency(效率)、Effectiveness(效果)。

所谓的Economy,更多的关注非营利组织的input,这些Input包括material,labor,或者money。所谓Efficiency,就是output/input,关注投入产出比。而Effectiveness指的是目标的完成度,强调的是效果。VFM通俗来讲就是要“少花钱、多办事、有成效”。

点击免费领取ACCA学习资料>>      免费申请ACCA免考预评估>>

正保会计网校ACCA考试网络辅导课程招生中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ara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cca辅导课程

ACCA精品录播班

Get学霸同款

精品好课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ACCA-MA免费试听!

ACCA-MA免费试听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