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ACCA > 复习指导

ACCA F7必备知识点:财务报表分析(二)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12-13
普通

财务报表分析是ACCA F7考纲中的重要内容,F7不仅要求学生会编报表,还要求学生会解读报表。大部分同学掌握了编制报表的方法以及比率计算,但是对于报表分析还存在很多问题。一些考生在考试中只会解释一些比率量的变化,却不会分析变化背后的原因。

考生首先要记到的一点就是一定要结合题目中给的案例来做答,在分析比率变化的原因时,一定要结合案例所给的信息去寻找比率变化的原因。比如说题目中有涉及到企业进行重估值,收购,处置固定资产等业务的,同学们在进行财务报表分析时都需要结合起来,因为这些都是会引起财务绩效指标变化的重要因素。

财务报表分析通常是从4个方面:profitability, liquidity, gearing和 investment进行分析的。

二、Liquidity (流动性分析)

①Current ratio=Current assets/Current liabilities

Current ratio反映了企业的偿债能力,通常这个指标在1.5-2之间是正常的,也就是说在这个范围内,企业能够comfortably cover它的债务。然而,对于不同的行业,这个范围也是不太一样的。例如,相比于生产加工型企业,服务型行业通常没有很多的inventory,结果就导致current assets比较低,从而导致current ratio低于1。对于该类服务型企业而言,current ratio低于1,并不代表企业有liquidity problem。

②Quick ratio=Current assets-Inventory/Current liabilities

很多企业的存货无法快速的转化为现金,所以就从current assets中减去。理想中的quick ratio 指标应该是1:1。但根据不同的行业,这个理想指标也是可以有变化的。

③Receivable days=Receivables/Credit sales*365

这个指标衡量的是企业收到客户还款的能力。Receivable days越短表明的是企业有非常好的credit control system。但有些企业为了促销,可能会延长收款时间。有些企业为了缩短收款时间,会考虑提供些折扣给客户(early settlement discounts)。

④Payable days=Payables/Credit purchase * 365

这个指标反映的是企业的偿还债务的能力。通常,这个指标的增加可能反映企业有现金问题(cash flow problems)。延期还款的好处是对企业而言,实际上相当于在使用一个没有利息的借款(free source of finance)。但如果企业长期这样做可能对企业的名声有所影响(bad reputation),供应商也有可能不愿意在与企业合作。

⑤Inventory days=inventory/cost of sales * 365

通常,保留存货的时间越长,企业就要花费更多的资本和承担更大的风险。比如长时间的保留存货会产生额外的存储费,承担被偷风险,被损坏风险等。从另一方面考虑,企业需要保留一定的存货来满足客户需求。

三、Gearing

①Debt/Equity or Debt/Debt + Equity

Gearing ratio指标反映了企业的借款风险。当企业的借款不断增加时,企业可能会有风险无法偿还债务。那么企业继续借款就变的困难了。

在计算了财务指标后,一定要结合题目中所给的案例信息来分析指标变化的原因。财务分析的问题没有对与错之分,只有分析的好与不好。思路清晰逻辑严明,数据结合案例是得分的王道。

网校为广大学生提供ACCA免考科目预评估服务,您可以点击ACCA考试 acca培训 考试成绩 预评估进行评估申请。

免费领取ACCA学习资料>>

ACCA考试 acca辅导 acca培训 正保会计网校acca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ara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cca辅导课程

ACCA精品录播班

Get学霸同款

精品好课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ACCA-MA免费试听!

ACCA-MA免费试听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