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ACCA > 复习指导

【案例分析】人口过渡理论的四个发展阶段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7-02
普通

【试题内容】

1、According to Demographic Transition Theory, at what stage do death rates fall whilst
birthrates remain unchanged?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Post-industrial countries are in the process of switching to service industries – birth
rates tend to fall significantly. Fully developed countries have low birth rates and
low death rates. Pre-industrial countries have high birth rates and high death rates,
thus the population is generally static.

人口过渡论把人口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

第一阶段
在这个阶段出生率和死亡率都很高,而各年之间的变动也比较大。从长期来看,人口在此阶段增长很慢。人口在农业丰收与无论争的和平时期其数量就增加,在战争,灾荒和瘟疫四起的年代就下降。出生率和死亡率平均都在千分之35以上。人的平均寿命也比较低。
第二阶段
此阶段人口急剧增长。由于死亡率下降而使人口的自然增长率提高。出生率在此阶段仍然像第一阶段一样,维持较高的水平。在此阶段,新的技术使食物供应稳定增长,某些疾病得到控制,结果使死亡率出现明显的下降。
第三阶段
由于医药卫生与农业技术的进一步改善,使死亡率在此阶段进一步下降。因为出生率仍比死亡率高,所以人口仍继续增长。然而,在此阶段,出生率和死亡率之间的差距减小了,人口的增长率比较适中。
在这个阶段中,社会观念开始发生变化,家庭结构由多子女的大家庭,向少子女的小家庭转变。
第四阶段
人口的出生率与死亡率大体相等,人口的增长接近于零。
应当注意的是不仅在各阶段的出生率,死亡率和增长率不同,而且人的平均寿命自第一阶段起逐步增加,到第四阶段,人的平均预期年龄多接近或超过70岁。

——————————————

以上内容来自正保会计网校学员答疑精华,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

1、ACCA 2020年7月考试时间安排

2、考完ACCA可以获得哪些证书?

3、成为ACCA会员可以享受哪些福利?

4、会计ACCA的就业前景好不好?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cca辅导课程

ACCA精品录播班

Get学霸同款

精品好课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ACCA-MA免费试听!

ACCA-MA免费试听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