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ACCA > 复习指导

干货|新晋ACCA准会员的P阶段考试经验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1-15
普通

2020年是正保会计网校ACCA学员Amber非常开心的一年,因为在农历年到来之前,她收到了来自ACCA官方的一封成绩单,这代表备考两年的她终于松下一口气,可以好好地玩耍了。当然,说起两年的备考经历,她也有很多话想对仍然奋斗在ACCA备考路上的我们说:

A考脱坑经验-SBL


2020年1月13日,经过了焦虑的不眠之夜,终于收获了倒计时一门SBL的考试成绩。回想到持续备考的这两年,脱坑的感觉也是五味杂陈。倒计时写一点点sbl的准备经验,希望对大家有小小的帮助(其他P阶段的备考分享见倒计时)。晒成绩单如下~

【关于P阶段和SBL这门课】

我记着曾经ACCA还发学生问卷的邮件,访问过为什么大部分人将SBL放在倒计时一门。我当时放倒计时也是听从老师和同学的推荐,现在回想也是很合理的。我备考的顺序是SBR-AAA-AFM-SBL。这里稍微解释一下:

1) SBR我认为作为P阶段的第一门考试比较科学,可以系统的学习一下准则,同时前两道题目套路比较明确,又结合职业判断,利于适应P阶段的考试;

2) AAA接在SBR后,可以省去不少复习基础会计准则的时间,因为很多AAA的考点都是基于违背准则的会计处理,以及道德风险等等;

3) AFM很多同学会选它,因为听说中国学生学起来容易一些,计算比例较大,我个人认为对于没有金融知识基础的小白也是并不简单的,也需要努力准备;

4) SBL至为倒计时一门考试,不仅传说至玄学,基本没有计算,通过率较高,而且类似企业战略,也通常被认为并不难。但是对于尚未入职的学生小白,或者从事的工作与企业管理、整体平衡规划不太相关的考生,千万不能轻敌哦~因为我感觉这门课比较需要考生的sense,具体sense是啥:

<我个人总结我的一个学习方法,就是大表姐(Ellen)说的COSPLAY。就是自己不断的歪歪+幻想。可以将所学的知识,套用在自家企业上,套用在不同角色上,比如作为企业领导去分析公司的外部环境(波特的各种模型),以及作为审计师去分析企业内部的内控,或者其他角色去观察IT管理、战略定位、项目管理、企业文化,我都会习惯性的套用在自己上班的公司上,看看能不能找出一些相关性和可以分析的思路。

这不仅有助于理解模型知识点,同时对自己身企业的很多现状,也会有新的发现,很多出现的问题和不利情况,借用SBL的知识,都是可以解释的。针对没上班的学生,建议拿一家熟悉的公司,比如阿里巴巴?学习知识点的时候可以进行套用和理解。考试时遇到试题,思路可能也会活跃一些些~>

【备考6-8周】

基础课:

SBL我集中准备了共计6周的时间,由于基础课内容都比较多,建议大家排列好时间表,保证听完基础课和习题课,还至少剩下两周的时间,用于自我沉淀和消化。

基础课大表姐(罗老师)讲的很好,罗老师和AA的Julie老师,是我个人认为是网校所有老师中至有灵魂和幽默感的老师(实名表白你们!笔芯)。不过由于SBL真的是玄学,所以难保神游,我基本就是半神游状态的划完了基础课(大家不要学我,如果出现了相同的情况也不要太惊慌)。基础课我一般不建议二刷,因为P阶段除了发散的知识点以外,更多的自我的理解和输出。

但是,如果习题中或者备考中,出现哪里不理解,或者没有立体的感性认识,建议再翻一翻老师的基础课,可以很快解决漏洞。

习题课:

习题课首先可以熟悉题型,了解答题思路和答案的逻辑,习题课我一般是三遍。第一遍跟听,听老师的思路和理解题干;第二遍自己读题后,对应标答写(或抄)答题点;第三遍是刷题的时候快速浏览案例,写出答题点。

虽然老师的讲义中讲答案的答题点基本都囊括出来,但是我比较喜欢按照自己思维方式自己整理习题。参考如下

例如:XX公司XX行业(对应知识点章节)

    Extract1: 去年财务报告

    Extract2: 董事会会议记录

    Extract3: 小报记者评论

    E4-E8….

a) 题目:用XX模型解释外部环境16分 (信息来源E1 E2 E5)

Professional skill:要求结合案例 4分

答案 XX模型

2*8 8个答题点依次大致……

课本和整理笔记:

如果看过我写的分享,可能也知道我钟爱抄书和刷题…

SBL的书我一共翻过两遍,第一遍是阅读+笔记(例如抄小标题,重点的模型画出来),把每一章的整体框架在脑中梳理一遍,这个过程可能要3-5天。翻过一遍之后基本有了大体的认识。

第二遍可以刷完习题试题之后用于差缺不漏,大表姐Mark的案例也建议读一下。

刷题6-8套:

我看过2018.9、 2018.12 、2019.6 、speciman3套、习题书上的mock们(基本与前面重复,可能有某一套不重复)建议大家根据老师给大家的范围来。

大表姐考试资料包:

墙裂推荐罗老师的考试资料包,我考前就是尽量cover了老师资料包中的所有试卷,试题整理和串讲知识点。时间不够的同学可以忽略我自己整理习题的那一套方法,直接背罗老师的“习题整理(背诵版)”,背他个五遍十遍的~

倒计时的倒计时,两年的A考经理真的可以学到很多,还认识了不少特别好的考友,希望大家都能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加油~

---以上内容来源于正保会计网校ACCA学员Amber

相关推荐:

SBR考经分享链接:

AAA考经分享链接:http://www.chinaacc.com/acca/fxzd/ji20191016140207.shtml

AFM考经分享链接:http://www.chinaacc.com/acca/fxzd/ji20191021103717.shtml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cca辅导课程

ACCA精品录播班

Get学霸同款

精品好课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ACCA-MA免费试听!

ACCA-MA免费试听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