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ACCA > 复习指导

对话全球状元 | ACCA全球第一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 ACCA中国 2019-08-09
普通

大多数ACCAer都觉得能拿到50分就好了,

全球第一?

怎么可能!!

可在2019年的这个暑期,

有这样三个不同的女孩,

成就了ACCA这一考季的传奇。

她们来自不同的地方

——北京、上海、杭州

她们来自不同的学校

——浙财、上财、北理工

但……她们都一样

她们都是

ACCA全球第一考生

从左到右,依次是:

李科颖(L):浙江财经大学,开学大三,ACCA已过9门,税务科目全球第一。

张子叶(Z):上海财经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开学大四,ACCA已过10门,财务报告科目全球第一(满分)。

程泽丽(C):北京理工大学中外会计系,开学大四,ACCA已过12门,其中业绩管理科目全球第一。

//有关ACCA考试//

Q:你们是怎么学的,才能拿到全球第一?

C:就是做一些历年的试题,看一看考官写的文章,关注下考官至近的动向和关注点,我觉得还是挺有帮助的。大概用了三周左右的时间来复习,因为它是50分过嘛,准备了那么久,过肯定是能过,所以当时也没有抱着一个很高的期待,所以出成绩的时候特别意外。

Z:我是财务报告科目(编财务报表)的第一,我能考这个分数还挺意外的,因为之前ACCA在财务会计科目后面的那些科目没有给出过满分,我也是把历年试题都做几遍,在考试前两周每天一套,另外我觉得这个考试也有一部分运气成分在的,因为是机考,大题都是从里面抽,我当时抽的三道题就是很常规,所以觉得有一部分运气成分在的。

L:其实我准备时间会比较长一点,因为我的课程跟ACCA一样,所以从开学的时候就一直跟着上。我考的是税法,税法的话主要就是税种比较多,一些细碎的点也比较多,就慢慢的磨,每一个税种把它整理归纳,还有他们说的做试题,每套试卷我会做三遍,每遍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还有我会把书也会大概翻几遍,然后就去考试了,但是也没有想到会考那么高。 

张子叶在ACCA全球第一颁奖礼上发言

//在华能信托实习的日子里//

Q:你是怎么来到公司实习的?

L:当时是上海ACCA的一个负责人联系我,跟我说可以来这边实习,然后我觉得大二找实习也没有那么容易,又上网查了一下,看网上评论也挺好,感觉挺好的就过来了。

Z:本来暑假其实没打算实习,但ACCA就跟我说可以来华能贵诚,我一开始我只知道华能集团,不知道下面还有金融机构,然后ACCA那个人就跟我说:“你知道进这个公司都是什么学校毕业的吗?清华北大,国外都是什么哥大耶鲁斯坦福那些的。”说这个机会很好,我查了一下,还关注了公众号,觉得还蛮好的一次机会,就来了。

C:我是北京ACCA这边加了微信,说有实习机会,还看了他们专门为实习写的推送,因为我本身学的专业是会计,正好又是金融公司,我觉得这次实习机会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对于以后研究生职业规划也有帮助,也算是从会计往金融转的一个转折点。

Q:你们实习感觉怎么样?

L:这次实习让我对职场对工作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这样的经历对我以后的整个职业选择有一个很大帮助,我知道以后自己想要干什么,或者不想要干什么了。

C:我是第一天来的时候才知道自己进了财富管理,也不知道这个部门在做什么,后来乐杨姐跟我们讲,对于公司整个信托项目我们处在一个什么位置,然后我们会做什么,乐杨姐讲有三个方向的工作,然后基本上每个方向都会让我们接触一点。

Z:感觉还是很有收获的,客户来这边开会我们去旁听,做行研,找数据。因为之前对信托了解不是很深,所以从实习开始到现在几乎都是在了解信托这个行业,然后乐杨姐就给我们发那些推介材料和可研,我们去看就了解了整个信托产品,所以这次实习加深了对这个行业的认识,然后觉得以后可以考虑往这个行业发展。

程泽丽在ACCA颁奖礼上(右一)

//关于梦想与未来//

Q:你们小时候或者说上小学的时候想做什么?

C:那会一直想自己当老板,后来发现创业并不简单,现在感觉会计其实还是容易入门的,其实想做企业的都会多少了解一点会计,怎么也得看懂报表,然后慢慢发现会计还只是一个工具,如果只是简单的记账这些,未来的发展比较受限,所以肯定会在这个基础上再多学一些其他的技能。

Z:我原来一直想上中国传媒大学,小的时候特别喜欢电台主播,所以就一直想考中传,但后来出了分发现中传的分有点低,另外因为人的声音会随着年龄改变的,所以这行也相当于是吃半碗青春饭的,也不是很稳定,所以干脆就学个会计,梦想就被扼杀了。

L:我小时候想当医生,记得小时候朋友来家里每次都玩医生的游戏,然后有一次我去医院,觉得特别恐怖,所以后来我就再也不想当医生了。后来喜欢了经济金融这种,但是我数学又不好,就放弃了。

Q:赚钱是你们工作的目的吗?不愁钱你们想做什么?

C:不是,高兴,活得高兴才是。如果不差钱的话,我想去南美旅游,看各种雨林,看看大自然。

Z:挣钱算一半的目的,另外一半就是个人满足,或者我觉得我做这些事情是有成就感的。不愁钱的话我想开民宿,想什么时候开门就开门,不想开就不开门,反正就是看我心情,我想怎样就怎样的那种民宿,而且要开在云南,风景好一点,我自己心情就好一点。

L:挣钱应该算一个目的,因为我觉得其他想要完成的事情必须要有这个支撑。我想旅游,去北欧边旅游边做志愿者,之前参加过了,感觉还不错。

一边旅游一边志愿支教的李科颖

//作为“过来人”的建议//

Z:我想对学ACCA的同学说:很多人会把ACCA和CPA作比较。但是我觉得这个比较是没什么意义的,因为两个目的不一样。很多人质疑说,ACCA没有用,花那么多钱考一个证书,还质疑说学的面很广,不精。但我觉得ACCA是真正能够帮你搭起作为一个财务人员的整体框架的,我觉得这个应该是我接触到的证书里至容易入门,然后相对来说比较快的能够帮你搭起这样一个框架的证书。然后至于说什么考ACCA有用,还是考cpa有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但是,我真的只想说,ACCA其实真的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证书,考证目的不是为了考证,它其实就是一个个人成长的过程。

L:因为我在之前各方面也没有说是什么状元啊,第一啊,其实从来就没有过,主要是要相信自己,然后明白自己想要做什么,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再朝这个方向去做,任何时候开始都不会太晚。

C:我是觉得不管是考ACCA还是来公司实习,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结果我觉得不重要,重要是学习的过程,厚积薄发嘛!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cca辅导课程

ACCA精品录播班

Get学霸同款

精品好课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ACCA-MA免费试听!

ACCA-MA免费试听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